安顺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致2024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4-01-17 点击数:

亲爱的2024届全体毕业生:

你们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就业季在匆匆步履间已然过半,再有六个月的时间,你们就要离开母校,走向社会,踏上新的岗位,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为了帮助同学们在关键时期认清就业形势,明确求职方向,提高求职信心,达成求职目标,实现就业理想,招就处真诚地给还在求职路上奔忙的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认清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79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尽管经济形势有稳定回暖现象,但就业市场受到供需矛盾和经济等多重因素影响依然处于恢复期,毕业生求职意愿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毕业生还面临着较大的就业压力。希望同学们审时度势,清醒把握当前就业形势,结合所学专业和自身优势,客观分析自己,了解环境,熟悉政策,树立“先就业后择业”“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择业观和就业观,适度调整就业预期,作出合理的职业评估和职业定位,在夯实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掌握求职技巧,完善求职材料,详细了解最新就业政策,为实现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做足功课、做好准备。在求职择业过程中,要克服“懒就业”“慢就业”心态,不等、不靠、不盲目跟风,主动迈出求职“第一步”,不要只盯着升学考公考编,可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个人需求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服务国家战略,投身到乡村振兴和农村现代化建设,投身到基层就业,投身到中小微企业就业,投身到社会组织就业,报考“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到部队建功立业,留黔留筑留安就业创业等,让青春出彩,让人生升华!

二、主动把握就业时机,积极获取就业信息

就业是大学生步入社会的第一次人生抉择,充满挑战, 稍纵即逝。当前正是毕业生求职择业的黄金时期,许多用人单位都会举行宣讲会和招聘活动,提供大批就业岗位,同学们应主动出击,将被动的等待心态调整为主动的寻求心态,要学会“抢先机 ”尽早谋划、尽早行动,主动搜集就业信息,做好信息整理比对,筛选适合自己的岗位。同时,招就处会针对性地给同学们提供相关单位的就业信息,希望同学们抓住每一次就业机会,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加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

为方便获取校园招聘信息,请同学们关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https://www.ncss.cn/),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cn/),贵州省普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http://www.gzsjyzx.com/)、安顺学院就业创业服务网(http://jyfww.asu.edu.cn/)以及各省市人社部门、人才交流中心、“安顺学院招就处”微信公众号、今日校园和班级QQ群微信群等发布的最新招聘信息,同时,密切关注各类招考网站,通过各类媒体广泛收集就业信息,主动联系,主动参加用人单位的宣讲招聘会。招就处和各学院也将不断推出求职咨询辅导、求职技能培训、简历制作指导、模拟面试指导、基本求职礼仪、实习机会推荐和职业规划讲座等系列就业指导、就业帮扶活动,帮助毕业生了解不同行业和职业的特点,助力毕业生提升就业竞争力。无论你是对未来的职业方向感到迷茫,还是对当前就业市场感到困惑,你们都可以到招就处寻求帮助,或联系所在学院的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我们都愿意倾听你的疑虑、解决你的问题,也将根据你的兴趣、能力和价值观,为你提供客观、实际的建议和指导,帮助你努力实现早就业,就好业。

三、警惕就业诈骗陷阱,筑牢求职“防火墙”

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要诚实守信,谨防陷阱,谨慎签约。在与用人单位正式签约之前,认真研究协议的每一条款并与用人单位充分沟通,确保双方的利益均得到保障,一旦签约就要遵守协议约定,做诚信就业人,维护好个人和学校的社会信誉。

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就业困难,学生求职心切的心理,巧设名目,设置招聘陷阱。求职期间请选择正规求职渠道,求职过程中要提高就业权益自我保护“五意识”,即法律意识、契约意识、维权意识、证据意识和诚信意识,识别和防范求职六大陷阱,警惕黑中介、警惕假兼职、警惕乱收费、警惕扣证件、警惕培训贷和警惕非法传销。凡遇交费、扣证件、不面试直接录用、超高薪等类似情况,一定要慎重考虑,加以识别,避免在求职中误入“传销”“黑中介”“网络贷”“培训贷”“套路贷”“付费实习”等骗局。如果有用人单位提出不合理要求,或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第一时间与家人、班主任、辅导员、所在学院领导和招就处联系,必要时可向公安机关报警。外出求职时,注意人身、财产、交通等安全问题。

同学们,青春正当时,奋斗向未来!衷心希望2024届全体毕业生积极准备、提升能力、敢于竞争,全力追寻自己的理想。在求职的道路上,学校永远是你坚实的后盾,我们会一路伴你乘风破浪、勇敢前行。

最后,预祝2024届毕业生们心想事成,成功签约,顺利就业,前程锦绣!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