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招聘安全提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9-30 点击数:

校属各学院、各处(部)、室:

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启动,为维护我校毕业生的合法权益,保障毕业生人身财物安全,促进我校毕业生安全、顺利就业,学校要求各学院切实加强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提醒毕业生防范各类招聘陷阱,注意保护信息和财产安全,增强毕业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就业指导中心针对就业时常见的安全问题进行了整理,供同学们参考,希望大家在求职时务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确保就业安全。现就加强毕业生就业招聘安全教育提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通过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就业安全教育,增强毕业生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对各种社会招聘信息的分辨力,学会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健全毕业生就业安全预警机制

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要与毕业生保持信息畅通,及时了解毕业生的行踪。一旦发现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有受骗事件发生,必须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妥善处理,确保学校稳定。

三、增强毕业生安全防范意识

当前,社会上的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毕业生求职心切的心理和社会经验不足等弱点,采取各种手段,对毕业生或其家庭进行恶性欺诈,甚至对毕业生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各学院应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醒广大毕业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1.甄别招聘信息,对于网络招聘或其他非正式渠道获得的就业信息,应该注意调查其真实性,要注意甄别真假,对于公司给出的联系方式是手机号的单位信息要格外加以注意;要对应聘单位作详细了解,如单位业务范围、规模、地址、各种联系方式(尤其是固定电话)、官方网站,以及招聘条件、招聘流程、报到程序等情况,必要时可向当地人才服务机构核实。企业资质也可通过工商部门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

2.谨慎参加面试,不要轻信所谓的电话面试,条件允许的毕业生可进行实地考察,或委托在当地的亲戚朋友、同学进行实地考察。外出参加单位面试时最好结伴前往,同时将面试地点及时间、对方及自己的联系方式、行程安排等信息告知家长和学校(尤其是班主任、同学),并保持联系。面试地点应选择在企业、正规酒店等地方和正常上班时间接受面试,并通过对方的办公电话进行核实。

3.看到一些编辑粗糙,内容不完整的招聘信息,不要盲目参加应聘,更不要随意发放自己的简历。对过分强调“形象与容貌”、提供“薪金过高”(如月薪数万)的求职信息,职位级别较高的,毕业生要提防其经营活动的合法性。一旦发现招聘单位有欺诈等违法行为,毕业生应马上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或公安部门报警,寻求法律保护。

4.正规企业招聘一般不会收取毕业生的费用(报名费、培训费、体检费、服装费等),不会以信用贷款的形式预收培训费,不会扣押毕业生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毕业生要谨慎分辨,如发现疑点,毕业生应果断拒绝。应聘过程中需提交相关证件证书等材料,可先提交复印件,尽量不要随意提交证件、证书的原件。

5.要特别加强对传销组织的警惕,如遇到某个单位(甚至是某位很好的朋友、同学、亲人),对你非常主动,把加盟后的前景说得异常振奋人心,并要求介绍朋友或同学一同加入时,或在简单沟通后便催促要求参加集中培训的,要多加留意。要注意被骗而涉足非法传销,一旦发现非法传销活动,立即向学校或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6.毕业生外出参加各地举办的招聘会、就业洽谈会、人才交流会,要遵守现场的规定,服从现场的人流疏导,注意人身安全。往返路上要注意交通安全,不要随便搭乘不正规的社会车辆,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并保管好随身财物,以免不法分子乘机行窃。

7.已就业的学生应及时与所在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其它方面注意

1.国家规定,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应聘者收取报名费、抵押金、保证金等费用,对单位提出的收费要根据《劳动法》、《合同法》和相关规定做出判断,不要受其职位、薪金的诱惑而上当。

2.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招聘单位录用员工应与劳动者订立的是劳动合同,不是产品推销协议。毕业生要提高警惕,不要去签订以推广、促销为名的民事协议,更不要盲目签字,随意交钱。一旦上当受骗,可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或公安部门报警,寻求法律保护。

3.传销组织可能利用少数大学生梦想一夜暴富、急于求成的心态,或者利用大学生社会阅历浅,高薪加花言巧语诱骗其加入,危害其人身财产安全。

4.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时,应就协议中的条款内容与单位进行充分沟通,明确之后再填写清楚。

提醒:招聘单位培训本单位的职工也不准收取培训费。正规企业有岗前培训,都是免费或者带薪的,劳动合同法也对于企业培训、培训费及服务期有所规定。

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有任何疑问,均可向所在学院就业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及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及时反映。请各二级学院认真阅读该文件,并在2022届毕业生离校前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就业安全相关培训。

就业指导中心电话:0851-33834650邮箱:zjc10667@163.com

安顺学院招就处处就业指导中心

二〇二一年九月三十日

主题词:就业招聘安全教育提醒通知

报: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

发:各学院、部、处、室

安顺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2021年9月30日印发

OA系统发文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