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实施的手段

作者: 时间:2019-11-27 点击数:

从历史与现实来看,各个阶段就业政策的有效实施必须依靠各种手段的综合使用。而不同政策手段的使用,又都与既定社会条件下就业政策的具体目标紧密联系。在任何社会条件下,保障充分就业的根本手段则是努力发展经济。

(一)保障充分就业的根本手段

形成失业和就业艰难的根本原因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社会不能为劳动者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因此,政府保障充分就业的根本手段是促进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经济停滞或倒退减少就业,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因此,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关键在于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二)计划经济体制下城镇全面就业的政策手段

第一,在城镇就业职工中实行低工资政策。

第二,实行城镇居民货币工资之外享有各项福利的政策。

第三,分割城乡劳动力市场和产品市场。

通过以上政策手段,一方面保障了城镇劳动力的全面就业,另一方面也阻止了城乡劳动力的正常流动,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设置了极大的障碍。

(三)市场机制下竞争就业的政策手段

1.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政府职能,保障就业。

2.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

3.通过人才市场或劳动力市场,开展就业服务。

4.建立劳动预备制度,多角度解决就业问题。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