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的重要意义

作者: 时间:2022-11-16 点击数:

随着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我国高校就业体制也得到不断的完善,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已然成为我国党和人民的大事,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要性逐渐显现出来,所以帮助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能够使得毕业生做出正确的选择。该文从改变大学生就业观念,帮助学生正确的认识自己,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希望能够对大学生的就业起一定的指导作用。

目前,我国各高校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不同学生开展了不同的就业指导工作。自从2007年,我国教育部下达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的通知后,各高校便着手开展了大学生就业指导的相关工作,这更加明确了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目标、内容、方式与管理,这对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1 改变大学生就业观念

就业观念是否正确对大学生毕业后能否顺利就业是一个基本条件。对大学生进行有效的就业指导,可以帮助大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就业观念,从而选择出适合自己的职业,成为用人单位所需要的人才,对大学生实现自身价值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国有许多大学生对自己的未来缺乏规划,导致他们在面对就业困难的时候感觉到不知所措。甚至有许多的同学抱着一种依赖的态度等待被学校推荐或者靠家庭的关系来达到自己就业的目的,或者有些学生把工作岗位分成三六九等,一职定终生的观念较为浓厚,缺少面向基层就业的志愿,缺少创业意识与勇气。尽管各高校一直设有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但是其工作主要是以服务为主,并没有组织一些帮助学生就业的招聘活动等,没有从实际中对学生的就业意识进行指导。学校会举办一些专家讲座形式的就业指导,但是这种形式的指导工作对于学生来讲只是一种普及行为,并不能引起学生的对就业的重视。学校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一方面严格要求了高校的就业指导标准;另一方面要求学生必须接受就业指导,并取得好的成绩。通过开展一系列教学活动,能够正确引导学生自主就业的意识,并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社会的利益相结合,并愿意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与社会发展付出积极的努力。就业具有风险,自主创业是每一位大学生应该具有的就业意识。

2 帮助学生正确的认识自己

大学生终有一天会走向社会,而职业则是学生进入社会的一种方式,大学生必须在社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才能够充分发挥出自身的能力,实现自我价值。而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是一个重要环节。许多毕业生对于就业都很迷茫,不知道什么样的职业才是适合自己的职业。这是由于大部分学生从小学开始把主要的精力都集中在学习上,缺少对自己行为的反思,而另一种情况则是有些大学生仍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心理尚未成熟,自我认识不足,导致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职业。而通过《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活动的开展,有目的性的引领学生真正的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与人格。并了解自己能够更好的掌握怎样的技能,从而清楚自己所喜欢的以及可以适应的职业与工作。通过引导学生对自身的优势和劣势进行分析对比,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的现状,从而找出自己还有哪些不足之处,合理分析自己对职业的定位,形成初步的职业定位。大学生在进入大学校园之后,应善于关注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才能快速的发展自己的综合素质,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

3 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是指其在校的期间内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累积对自己潜能的发掘,从而满足自己就业理想与目标的过程。就业能力不仅仅是指大学生毕业求职就业的能力,还包括找到工作后保持工作、转换工作,作为社会人可以长期发展的能力。就业能力的主要核心是专业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目前,由于许多的原因,导致我国大学生存在学习能力弱、职业目标不明确、实践能力低、专业能力不强等现象。通过对《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课程》活动的开展,使得学生对职业成功的因素有一定的了解,对所需知识与技能的态度有了一定的转化。帮助学生建立起自立自信的决心,并学会收集与管理就业信息,做出并制定个人就业行动计划。在课程中培养学生掌握求职的各种技能,例如: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重视对大学生就业指导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主动把人才需求与自身就业相结合,让自己得到全面的发展。像这样有计划的就业指导,可以帮助大学生全面了解我国的就业指导政策,从而树立一种正确的求职观念,帮助大学生打下坚实的就业基础。

4 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使我国高校就业指导工作变得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就必须要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了解到国家的具体就业方针,大学生的就业指导课对于大学生的就业与成才以及社会的稳定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