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就业,3条建议不可不知

作者: 时间:2020-06-16 点击数:

有数据显示,到了2020年中国应届毕业生的数据为874万。

也就是说这847万毕业生将会走向社会,面向岗位竞争,再加上以往累计下来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很有可能超过900万的大学生走向社会找工作。

看到这个数据,我的后背有些发凉,现在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了。

我们一方是互联网企业都在陆陆续续的裁员,从17年到19年,我们听到无数个关于企业大批量裁员的资讯。

一边是企业裁员,一边是大批量毕业后待就业的大学生,可以想象目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现实。

我曾经调查过就业情况,也调查过人才市场情况,根本不存在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这种情况.

所谓的找不到工作,其实是有些工作是大学生觉得不适合、不满意、不喜欢,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去做。

举一个简单例子,你的专业是服装设计,你的期望是做一名服装设计师,但问题是这样的企业太少,或者这样的企业都是雇用有影响力有经验的设计师,暂时没有你的岗位。

我再问问,如果你不再瞄准服装设计,商场招聘导购而且缺人非常严重,以你的资历条件可以顺利应聘,但是这不是你的期待,你不愿意去做。

这就是,不是找不到工作,只是找不到你满意的工作罢了。

我们先解决了第一个概念:不存在找不到工作的情况。

接下来,我们再来解决,找不到满意工作怎么办这个概念。

我听了很多刚毕业的学生问过我一个问题:找一个工资高的企业工作,还是找一个学到的东西前景好的企业工作?

其实,这是两个选择,一个顾及的是眼前,一个顾及的是长远。

意思是:我应该选择一个短期可以获得相对薪水不错的工作,还是选择一个在未来我能获得前景的工作?

我先给毕业生几个建议:

第一、在你知道你的职业规划的前提下,先做让你成长更大的工作

我举一个简单例子,还是服装设计这个专业的毕业生。

你的原本打算是做一个服装设计师,但是刚毕业这个目标暂时是无法达成了。

但是你有清晰的职业规划,你咬定了以后就是要做服装设计师。

这个时候怎么办呢?你就找一份儿跟服装有关的工作先去进行,不要太考虑其他的行业,或者跟服装设计没有关系的职业,哪怕暂时薪水可能会高一点儿。

跟服装有关的工作有很多,时尚买手,服装时尚杂志,服装销售,千万不要小看服装销售们,这群人特别了解客户需求,了解市场,一个服装设计师不了解市场,很可能会导致自己设计的衣服不被大众喜爱。

另外,一般服装企业所招聘的服装设计师,首先的需求是,设计的衣服大众喜不喜欢,愿不愿意掏钱去买,这才是标准。

所以,当你有清晰的职业目标,职业计划的时候,先找一份跟你的目标相关的工作,然后再向目标靠近。

第二、如果你没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和职业目标,先找一份儿薪水高的工作

当你没有清晰的职业目标,也就是说你也不知道你未来想干什么,能干什么,热爱干什么,这个时候怎么办?

找薪水高的工作。

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你爱做什么,那眼前还不如做一个薪水高的工作,至少在经济上可以积累一些积蓄,便于你后期发展。

等到你哪天知道你爱做什么想做什么的时候,你再考虑跳槽,但是眼前你必须得解决温饱的问题。

第三、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一直找吗?

如果你是一个刚毕业的毕业生,我不太建议花大半年一年的时间找工作。

我先说说原因:

1、你太高估自己的实力

刚毕业,如果你足够优秀,而且你有明确的目标,如果想找一份儿满意的工作你早就找到了。

比如,每年BTA都会去院校招应届毕业生,每个大企业都会给应届毕业生机会。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你没有办法找到满意的工作,只有一种原因你高估了自己,实际是你暂时不够优秀。

所以,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半年的时间内找不到特别满意的工作,我建议你是不要再等了,先找份儿工作做了再说。

2、只有踏入社会先工作了,你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需求

作为过来人,我非常理解应届大学生的职业目标的想象力。

刚毕业的毕业生没有工作的经验,对岗位的性质不了解。我自己本人,还有我之前的同学们,毕业前都想象着自己做哪些工作。

但是当进入工作岗位的时候,却发现跟自己的想象完全不一样。

这就是一个毕业生跟职场老手的区别,对社会和工作岗位的了解程度。

我为什么不建议毕业生花太多的时间用在找所谓的满意的工作,就是因为你不了解社会,你的想象的满意工作跟现实的满意有很大的差距。

你首要的工作应该是先进入社会,先进入工作岗位了解社会和职场是什么样的,后面你的职业规划和期待才能贴近现实。

否则你一直等你所谓满意的工作,太耽误你的时间,最后很有可能让你的状态越来越糟糕。

以上是我给毕业生的几点建议,希望可以帮到大家啦。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