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逐梦在乡村振兴路上的创业“新农人”

作者: 时间:2024-03-01 点击数:

来源:广西日报


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为广大青年创业人才提供了丰富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

这些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创业青年,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创新的思维方式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不仅关注个人创业成功,更重要的是他们将目光聚焦于乡村发展,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让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加速向农村汇聚,进而改善乡亲们的生活质量,构筑一个更美好的乡村家园。

创业的“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广袤乡村回馈他们以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在乡村振兴与青春创业的“双向奔赴”中,有许多优秀的创业青年正书写新的奋斗故事,青春之花绽放在田间地头。

此次报道,我们将聚焦那些在乡村振兴中勇立潮头的青年创业人才,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展现新时代创业“新农人”的担当与作为,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乡村建设,共同书写乡村振兴的青春壮丽篇章。

IT男返乡创业的甜蜜事

春节临近,红糖也迎来了“甜蜜生产季”。

1月19日,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澄泰乡安宁村上濑庄的广西贝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里,红糖车间香气喷喷、蒸汽缭绕,几口硕大的铁锅里糖汁不停翻滚,阵阵糖香扑鼻而来。

这是一家在国内率先选用黑甘蔗作为原材料生产红糖的企业,突破了黑甘蔗汁不能结晶的重大科技难题,并获得了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该企业的创始人是一名返乡创业的IT理工男,他的名字叫李波。

黑甘蔗是澄泰乡传统种植的农作物之一,乡间地头随处可见成片的甘蔗地。2017年,李波在返乡探亲时不由触景生情,心里落下个疑问:“祖祖辈辈都说黑甘蔗品质上乘,但经济效益总是不高,怎么样才能把家乡成片的黑甘蔗变得更有价值?”

能为家乡做点什么?满怀着对这片故土的挚爱,同年,他毅然辞职回乡,由IT行业转向生态农业,成立广西贝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家庭农场+工厂+农户+电商”的经营模式,决定带领当地老百姓通过种植黑甘蔗增收致富。

把“职场”选在田野乡间,这在李波心中,不只是为了养家糊口,而是与乡村振兴这项宏大的事业产生了更为直接的情感和实践的联系。

在创业初期,如何增加黑甘蔗的附加价值成为李波苦苦追寻的目标。在一番市场调研后,李波萌生了将黑甘蔗制作成为红糖的想法。

不过,这并非易事。“黑甘蔗成本较高且含糖量偏低,难以结晶,即使是榨成汁熬制,最后也成不了红糖块。”李波回忆道,试榨初期,他们不是把灶台烧爆,就是在熬制过程中火候把握不好,糖汁不起泡、不凝结。

李波和团队并未就此气馁,他们始终坚信科学、勤加实践、刻苦攻坚……对制糖工艺的“连环锅”和“直风灶”以及烟囱经过3次的重建和改造,在不计其数的尝试和努力下,他们终于突破了黑甘蔗汁不能结晶的重大科技难题!

2023年,公司《一种利用黑皮甘蔗生产原味红糖的方法》发明专利和《一种红糖搅拌装置》实用新型专利,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认证。“这让我们生产的红糖在市场上更具有优势竞争力,对企业生产经营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李波介绍。

目前,公司创造的就业岗位已带动当地77户脱贫户稳定增收。在公司的帮扶带动下,周边的农户纷纷过上了“甜蜜”好日子。

“我们今后会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把红糖加工与乡村文化旅游相结合,打造成观光、旅游、生产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对于未来,李波并不局限于守着“一亩三分地”,而是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打造农村的“诗和远方”。

螺蛳粉赛道里寻求新发展

小米粉,大产业。近年来,在螺蛳粉产品标准化、生产现代化、发展规模化、营销网络化的大背景下,袋装速食柳州螺蛳粉成为互联网大众的心头好,不仅成为广西首个年寄递量过亿的单类产品,其销售收入更是年年攀高。

在这般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何文盛——这个从象牙塔走向大市场不到3年的年轻人,积极拥抱变化,不断从变化里寻找新的生机与商机。其所创建的螺蛳粉品牌成为“后起之秀”,在市场上迅速蹿红。

2020年底,一次机缘巧合下,曾有过在校创业经历的何文盛带领团队接下了一家米粉厂,从零开始学习米粉的生产销售。“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去厂里学习,每天当小工,学习怎么做米粉,怎么生产,直到熟悉每一个环节。”为了尽早投产抢占市场,何文盛一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番努力何文盛熬出了名堂,起初的月销量甚是可观。

本以为会顺顺利利,未料到合伙人却中途退出。瞅着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迅速的态势,为了不失去这个市场,不服输的何文盛重整旗鼓,迅速整合资源成立广西盛汇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

“我们自己生产所有的原材料,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螺蛳粉。”在何文盛和团队的努力下,包含竹笋、豆角、花生、腐竹等多种食材的螺蛳粉原材料加工厂、生产线、供应链得以组成,公司发展日新月异。目前,公司一天能够生产10万袋左右的螺蛳粉,已与100多家门店合作,帮助更多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最近几个月,何文盛的公司还计划推出一个销售螺蛳粉的全新小程序,公司的相关技术人员正夜以继日地对小程序进行测试。

这个小程序除了产品具有价格优势外,消费者还可以获得一份爱心捐赠证书。“只要消费者在小程序平台上购买一袋柳州螺蛳粉,我们就会从所赚的利润中拿出一部分开展乡村振兴公益项目,并会联系受捐献的当地政府部门向消费者颁发爱心证书。”这就是何文盛近期规划公司发展的新赛道——消费助残公益赛道。

“把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市场运作新思路用到乡村振兴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创业时间不长但经验丰富的何文盛,越发觉得乡村振兴是一个大舞台,他希望未来能把螺蛳粉原材料产业发展为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的强大动力。

画笔再绘明珠璀璨

位于防城港市江山半岛的白龙村,三面临海,海岸线长约20公里。在这里,白龙村人注定靠海吃海,祖祖辈辈的努力,让这个村落成为传统南珠的大产地。

近年来,因市场、生态环境、科技支撑欠缺等诸多因素影响,白龙珍珠养殖渐渐走下坡路,这里的珍珠养殖场渐渐被荒废了。然而,3年前,随着一群青年美术家、美术爱好者前来野外采风,这个海边的小村落又重回大众视野。

古朴自然的屋舍,披满藤蔓的厂墙,肆意生长的绿植……彼时,在一双双崇尚艺术的慧眼里,这里是躲在僻野人未识的艺术创作处女地,更是被掩埋在岁月尘土里的“珍珠”。

“大家如获至宝,在惊叹之余,我们合计集资开发,唤醒沉睡资源,打造一个集创研、浪漫、时尚、文旅于一身的艺术村。”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的黄忠秋,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防城港人,他常常会组织艺术家走街串巷、下乡采风,渴望用艺术挖掘乡村的美景与诗意。

道相同,相与谋。2020年,黄忠秋与艺术家朋友成立广西双墩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涂海艺术村),并在谈妥租赁后,秉承修旧如旧、依势而建的理念,对白龙村荒废的厂房进行改造。一双双拿惯画笔的手,操起工具开始艺术寻梦的苦力劳作,平面设计、雕塑设计、立面设计、构图布景……艺术家们各尽所能,分工合作。

半年时间,一座取名“涂海”,独具渔村风貌又充满艺术气息的艺术村初成模样。

曾经被闲置的养珠厂房被成功盘活,破败的建筑焕发出了崭新的灵性,灵动的墙绘跃然而现,蜿蜒小路充满野趣和巧思,徜徉在此,诗情画意的想象得到升华……很快,这里成了防城港的一个网红打卡点,同时也作为一个窗口,吸引了国内外的画家、美术爱好者来这里写生、采风,创作了不少乡村题材的作品。

艺术不仅为乡村“美容”,更为乡村“增收”作出贡献。2022年,该艺术村被评为广西首批四星级农家乐,并与中国国家画院、广西美术家协会、广西水彩画家协会、广西民族大学和广西艺术学院等共享教育培训资源,为推动当地乡村振兴、增加就业、打造文旅品牌、服务青年人才创业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乡村作为一个具有多元发展可能的空间,用艺术激活资源,我们大有可为。”黄忠秋表示,艺术村作为防城港第一个艺术聚集区,未来,将充分地发挥窗口特点,提高品质和服务,在进一步完善艺术美学引入传统村落的同时,更以文化创意激活乡村业态,通过农文旅融合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2024年1月29日《广西日报》记者 罗琦 通讯员 刘慧颖)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