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励志故事

作者: 时间:2022-11-11 点击数:


我从79年开始,就从事党群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8年,把青春和热情全部献给了这个职业。那个时候干这行工作是受人尊重,让人羡慕的岗位。搞政治工作不是什么人都能做的,一是要政治素质高,二是要思想品德好。三要有甘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责任心,还要具备较高的文化功底,群众基础。经过党组织严格审查的人,才能从事这项神圣的工作。在这行业里,先后担任过团的书记、政工科长、党办主任、干部科长、组织部长、党的书记等职。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入,党的机构在企业逐步减少,以及工作职能的削弱,在企业,由于政治的需要,党的组织己形同虚设。我作为企业党的书记,不仅没事干,就是想干点事,帮助行政经理处理一些日常事务都会厌你多事。企业重大决策我只要持不同意见,就会遭来破坏和影响班子的团结的批评。有次我向公司经理提出,企业要集中优势产品攻打市场,放弃和淘汰传统的低廉老产品,以利润作为企业考核标准,不要以产值来考核业绩的建议,被当成经理们的笑谈,说:党的干部除了会喊几句口号,还能懂得什么。一种工作的失落感和生存的危机感使我十分的消沉。每天上班除了看报就无事可干。到车间、科室想了解一下职工的疾苦和思想动态吧,怕多说话被当成影响团结。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有一天,我看到报上刊登了一条消息,武钢某公司一位工会主席放弃了领导岗位,当起了企业卫生工,工厂的厕所从此变得干净明亮了。看了这报导,让我三天三夜难以入眠,虽然说工作岗位没有贵贱之分,但从事党群工作的人除了唰嘴皮子,就只佩做清扫厕所守工厂大门的工作吗。

想创业就必须先选择放弃,想干事就要干别人没干过的事。那怕失败了再回去扫厕所、守大门我也认了。如果我还留在这岗位上,我可能就会疯掉,到那时更没人去关心你,帮助你的。我选择了离开,我离开了我热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工作三十多年的国有企业,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那是在一个严寒的冬季,早上起床,发现下了一晚的雨,大雨虽把城市洗刷得干干净净,但给人出行带来困难和烦恼,我为赶早上班,胡乱梳洗口脸后,夹着包出了家门,在家路口一家小食店过早(武汉方言,过早就是吃早点)。刚要了一碗热干面(武汉著名早点小吃,最有名是蔡林记热干面),坐下正大口吃着。突然,一群小学生,他们顶着雨冲进小食店,顿时,小食店热闹起,一群孩子叽叽喳喳打闹叽笑着,由于天冷,有二个孩子鼻涕流到嘴唇,习惯地用右手拉着袖口,使劲擦干流着发青的鼻涕,袖口留下二条长长的鼻涕印,嫩嫩的脸冻得通红。

我望着群孩子们一人要了一碗热干面,大口大口地吃着,头发被雨淋湿,顺着发尖滴着水珠在碗里,,可能是离上课时间很累了,也全顾不上,再往下看,脚上是踩着雨水,鞋子透湿,我默默地想,这群孩子的家长怎这糊涂,下这大雨也不提醒孩子用伞?不怕孩子生病吗?这双脚在寒冷的教室坐一天,还泡在透湿的鞋子里,上课能安心听老师讲课吗?

我在想,这群孩子鞋子湿了上课,家长们就是没办法了,用塑料鞋套包在鞋上,走不了几下,立马就破,塑料套变成了塑料袋,包的不是鞋,而是水包鞋了。我突发奇想,怎不用乳胶套呢,即耐磨、又有弹性,穿起来又美观,这一奇想诱发了我联想。

我立马放下未吃完的香喷喷的热干面,提步反回了家,打了电话到单位请了一天假,放下包,翻箱倒柜找去年春节买给孩子玩的还没用完大汽球,剪掉球口,往脚上一套,一个大红的乳胶鞋套诞生了。穿在鞋上还蛮好看的,平时老是羡慕女人们穿红鞋子,今天,男人们在雨天里也穿穿,那可是一道多么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呀。至古以来,红男绿女,可穿红带绿是女人的专利,今天也让男人们大大方方地过一盘穿红带绿的瘾。

专利-----这个让高深莫测的名词,让我第一次感到我的发现可能让专利成为普通百姓的现实。我顾不得洗干净刚做完试验脏手,箭步跑到了市专利局,经专利局搜索,一项新的发现终于成了国家专利。目前,我己获得三项国家专利,有三项技术己待开发,这些专利项目成了我创业的起点。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