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式腐败的典例

作者: 时间:2022-07-11 点击数:

5 月 5 日, 安徽省颍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组成员、 副局长张志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目 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就在张志刚落马的两周前, 其二弟张志勇、 三弟张志斌涉黑涉恶被抓。 此三人为“颍上张家”第二代。 早在 11 年前, 上述三人的堂哥“白宫书记”张治安落马。

张志刚出生于 1968 年 5 月 , 2012 年 4 月 , 任县城乡 规划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2019 年 4 月 , 履新颍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党组成员、 副局长。 张志勇出生于 1973 年 6 月 , 2012 年起在颍上县交通运输局工作, 被抓获前为颍上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 副局长。

今年 4 月 19 日, 阜阳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曾发布了 关于检举揭发以张志勇、 张志斌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违纪、 违法犯罪的通告。 通告称, 4 月 17 日, 安徽省阜阳市纪检监察部门和公安机关在颍上县抓获以张志勇、 张志斌(小名: 三毛) 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部分成员。 为彻底查清该团伙的违纪、 违法犯罪事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向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收集该团伙人员违纪、 违法犯罪线索。

4 月 17 日上午, 张志勇被公安人员直接从会场带走。上述三人的父亲为颍上县委原副书记张家旺, 而“颍上张家”一度以当地“政坛家族”远近闻名。

“颍上张家”因阜阳“白宫书记”张治安而开始为外界所知晓, 而他们核心实为“白宫书记”的父亲, 颍上县原人大主任张家顺。1973 年 4 月 , 原安徽省阜阳地区革委会一领导携秘书乘吉普车下乡 视察, 车行至颍上县龚集公社小张庄时, 忽然发现一块长势明显好过周边的麦地。 简单攀谈之后, 领导认为发现了 一个典型。 于是, 登报、 广播、 下文件, 小张庄生产队队长张家顺,成为全地区学习 的模范。 他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大队书记、 公社书记。 1979 年, 张家顺成为全国劳动模范。 1983 年, 张家顺由农民身份转为国家干部, 次年即任新成立的谢桥镇党委书记。1988 年,张家顺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1993 年再次当选。 次年, 他成为颍上县委副书记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在张家顺的二十余年仕途中, 张氏家族相继有十余人担任公职, 绝大部分为当地干部: 弟弟张家旺于颍上县县委副书记任上退休, 大侄子张志刚时任县城建局局长, 二侄子张志勇时任县委办主任, 大女儿时任县教委人事科副主任, 大女婿时任县地税局局长, 二女儿时任县法院副院长, 二女婿时任临泉县副县长。 其中仕途最顺, 堪称张家第二代代表, 也最为张家顺寄托延续家族兴旺重任的, 正是原阜阳市颍泉区委书记张治安。

张治安出生于 1962 年, 初中毕业后去当兵, 复员后在其父亲张家顺安排下, 进入阜阳行政干校学习 , 又被送到合肥学习 建筑设计。 1986 年, 张治安从其父亲执掌的谢桥镇开始了 为官之路。1997 年 12 月 , 36 岁的张治安调任颍上县副县长。1998 年初,张治安调任阜阳市颍泉区代区长, 2001 年当选区委书记。张治安曾在任上兴建了 形似白宫的颍泉区委办公楼, 这座办公楼办公区占地 42 亩, 不包括土地成本, 整个大楼的费用在当时达到 3000 万元。 张治安也因此被称为“白宫书记”。2007 年, 张治安的下属, 曾任阜阳市泉北贸易区经贸发展局局长兼安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总经理的李国福, 半年多时间曾多次举报阜阳仿白宫办公大楼建造违法占用耕地, 官员腐败等问题, 矛头直指“白宫书记”张治安。

2007 年 8 月 26日, 李国福被颍泉区检察院带走, 随后被拘留、逮捕。 4 个月 后被转移到安徽省第一监狱医院接受治疗。 2008 年 3月 13 日凌晨, 李国福死于安徽省第一监狱医院。

2008 年 4 月 22 日, 中国青年报刊发《阜阳“白宫”举报人蹊跷死亡调查》 报道, 引 起安徽省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由安徽省纪委牵头、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等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驻阜阳, 针对李国福的非正常死亡展开调查。

2010 年 2 月 8 日, 安徽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治安受贿、报复陷害案作出公开宣判。

2007 年 8 月 , 张治安为报复举报其违纪违法问题的李国福,编造举报李国福存在经济犯罪等问题的信件, 指令下属人员立案侦办, 并以贪污、 受贿等罪名对李国福逮捕和提起公诉, 张治安还指使安排办案人员对李国福的妻子、 女婿以帮助毁灭证据罪、贪污罪和窝藏罪提起公诉。 2008 年 3 月 13 日, 李国福收到起诉书后自缢身亡。 据李家人透露, 李死亡前, 双眼皆瞎。最终, 张治安因犯受贿罪, 判处死刑, 缓期二年执行; 犯报复陷害罪, 判处有期徒刑 7 年。 两罪并罚, 决定执行死刑, 缓期二年执行。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