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2018-2019年《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教育》课程教育教学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9-02-27 点击数:

安顺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教育》课程教育教学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教高厅〔2007〕7号)及《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的通知(教高厅[2012]4号)等系列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我校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教育》教育教学的具体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教学目的与内容

1、教学目的:

(1)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自身职业发展目标,了解职业的特性,思考未来理想职业与所学专业的关系;逐步确立长远而稳定的发展目标,增强大学学习的自主性、目的性、积极性。通过自我探索和职业环境探索,使学生认识自我、了解职业,学习决策方法,形成初步的职业发展规划,确定人生不同阶段的职业目标及其对应的生活模式,使大学生意识到确立自身发展目标的重要性。

(2)引导学生明确自己所学专业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加强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引导学生掌握自我探索技能、信息搜索与管理技能、生涯决策技能、求职技能和创业能力等;使学生了解用人单位所需要的职业素质与能力,有意识地培养优秀员工所需要的团队意识、沟通能力等各种特质,通过培训、素质拓展、实践演练等各种途径提高职业素养和职业需要的技能,以胜任未来的工作。

(3)有针对性的对学生开展考研、考证、考级、考教师、考公务员方面具体的培训和指导,减少学生学习的盲目性,提高学生求职或考试的成功率,提升学生的整体就业竞争力。

(4)开展创业教育教学,使学生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创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开展创业培训,增强我校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创业创新精神,提高学生创业素质与能力。

(5)求职过程指导,使毕业生能够及时、有效地获取就业信息,建立就业信息的搜集渠道,帮助毕业生提高信息收集与处理的效率与质量。使学生掌握求职过程中简历和求职信的撰写技巧,掌握面试的基本形式和面试应对要点,提高面试技能。使学生理解心理调适的重要作用;指导学生掌握适合自己的心理调适方法,更好地应对求职挫折,抒解负面情绪。

(6)引导学生顺利适应职业角色的转换,为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到艰苦地方就业;了解当前最新的就业形势和就业环境,熟悉国家及地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了解国家派遣流程、协议书的签订程序、注意事项、知晓档案、报到证的作用。

2、教学内容:

(1)2018级本专科: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19学时)

(2)2017级本专科:时间管理、目标管理、就业能力提升。(14学时)

(3)2016级本科;求职过程指导、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就业信息搜集、心理调适、职业适应与发展。(14学时)

(4)2015级本科、2016级专科:职业适应与就业派遣;就业形势与就业创业政策、公务员报考及面试培训等。(12学时)

二、教学组织与队伍建设

1、教学组织

《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教育》课程教学环节实施由学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统一安排。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教务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校属各学院积极配合。

2、教学组织形式

(1)2018级(大学一年级)2017级(大学二年级)和2016级本科生(大学三年级)学生实行线上教学,其中2018级(大学一年级)依托学校网络公选课平台,开展网上学习并完成考核(仅是依托超星尔雅网络课程平台资源,但此门课为必修课)。2017级(大学二年级)和2016级本科生(大学三年级)继续利用新锦程职业发展教育平台资源,开展网上学习并完成考核。

(2)2015级本科及2016级专科(应届毕业生)为实体课程,实行班级课堂授课。

3、队伍建设

由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统一遴选授课教师,教师遴选的原则:(1)长期从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专任教师和一线专职辅导员。(2)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优先。(3)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师需有教育学或心理学专业背景或心理咨询相关证书。(4)创新创业教育授课教师需持有SYB培训师证书或其他创业指导师证书。

三、教学安排

1、课时:本学期四个年级共开设《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教育》理论教学59学时,具体安排如下:

(1)2018级本专科(共19学时)

(2)2017级本专科(共14学时)

(3)2016级本科(共14学时)

(4)2015级本科、2016级专科(共12学时)

2、讲授专题

(1)大学生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授课内容主要包括:大学生职业发展与规划导论、影响职业规划的因素、了解职业、了解环境、认识自我、职业发展决策等)。

(2)大学生活适应与专业职业发展、就业能力提升。(主要授课内容包括:认识自己专业的发展和与本专业对口职业的未来、自我管理的内容与怎样进行自我管理、目标管理的内容与怎样管理人生的目标、时间管理的内容与怎样管理自己的时间、怎样养成良好的习惯、职业定位、如何提升就业能力)。

(3)求职过程指导。(主要授课内容包括了解就业信息;搜集就业信息;分析与利用就业信息。简历撰写与面试技巧,简历制作的注意事项;求职礼仪;面试基本类型与应对技巧;面试后注意事项。求职过程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心理调适的作用与方法、建立个性化的心理调适方法。创业精神与创业素质、创业准备、创业过程中应注意的常见问题及对策、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法规、创办新企业的一般过程及其资源的需求、如何制定商业计划书、如何进行企业注册登记等内容)。

(4)职业适应与就业派遣;就业形势与就业创业政策。(包括职业转变的过程及注意事项、就业协议书签订程序、档案整理邮寄、报到证办理及就业改派、国家和地方相关就业创业政策及相关文件解读,基层项目就业简介等)。

3、教材

以教育部办公厅《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教高厅〔2007〕7号)为依据,2015级本科及2016级专科授课形式为专题讲座,统一课件;2016级本科生、及2017级学生利用新锦程职业发展教育平台资源实行网络教学,2018级依托超星尔雅网络课程平台资源。

4、考核方式及授课安排

(1)课程考核方式:考查

由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具体组织实施。

2015级本科及2016级专科授课方式为线下专题讲座,考查方式为开卷考试:具体为平时成绩(主要由考勤反映)占30%,课程考查(以试卷形式体现)占70%;

2016级本科生及2017级、2018级学生为网络课,考核由在线学习、测评、作业、计划书、考试等栏目构成,具体的考核栏目及分值比例另行通知。

(2)成绩记载:为五级记分制,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课程成绩统一由任课教师到教务管理系统中登载,并报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备案。

(3)授课安排

授课过程中一般安排2-3个班级合班授课(约100-150人);授课时间安排由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协商教务处确定;授课教师课前要精心备课,按照学校要求准备教案、讲义,备查;授课教师课时工作量由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负责核算,再按程序报教务处核定。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七日

主题词: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 课程教育教学 实施方案

报: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

发:各学院

安顺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2019年2月27日 印发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