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毕业生如何“在家求职”,专家给你十条建议

作者: 时间:2020-03-16 点击数:

每年的3月、4月被称为校园春招的黄金时期。往常,很多大企业都会在这个时间段集中进行大规模应届毕业生招聘,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2020年原有的节奏。

疫情下,很多公司招聘需求下滑、开学延期、各类高校毕业生的现场招聘会也被要求暂停而改成“云招聘”。毕业生们都只能被困在家里,通过手机、电脑一边关注疫情的实时报道,一边关注着春招的及时动态。面对疫情,他们的求职心态发生很大变化。

这个毕业季,如何在疫情影响下进行求职突围,是悬在毕业生头上的一个大问题。

近日,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林葱郁就疫情之下毕业生心态如何调整,以及在求职就业时需要注意的问题谈了十条建议。

1、主动出击,跳出职位看行业

S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比去年多出40万人,就业形势严峻,面对这样的情势,您有什么样的建议给应届毕业生?

L我的建议是,首先多向已经找到工作的人取经。比如找同专业的师兄师姐,看看他们毕业后一般去什么样的公司和岗位,尽量多下一些功夫,详细打听他们工作的具体内容,了解各个行业之间差别,从而找到自己感兴趣且适合的行业和岗位。

其次要主动寻找机会。在校的最后阶段尽量通过实习/实践等方式去积攒经验、了解职场,这样在求职时能更快甄别自己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

最后我建议应届生一定要跳出职位看行业。看看哪些行业前景好、招聘需求量大,那么命中几率就会更大。如果想去的工作岗位暂时达不到要求,可以分阶段实现,或者通过短期职业教育提高竞争力。

2、不断迭代,快速适应新的方式规则

S受疫情影响,今年招聘很多都是通过“云招聘”的形式,应届毕业生应该做哪方面的准备?

L首先,大家可以关注各个企业的招聘公众号,掌握第一手的招聘信息。比如完美世界的校招信息都会通过“完美世界招聘”公众号发布。今年由于疫情,各大企业都在线上进行宣讲、笔试和面试,大家可以制作一个日程表,避免错过。

另外,要注意调试好网络,确保在笔试面试时不会被影响。

3、薪资不是参考的唯一重要标准

S您怎么看“第一份工作”?

L我认为寻求第一份工作的时候,不要过于重视薪资,而是要寻找一个能让自己学习和收获的工作,才能为未来的长期发展做积累。选择拥有成熟体系的公司,能更好地助力自己发展。

4、擅长且喜欢的工作会让你走得更远

S在找工作时,如何做出好的选择?

L工作没有绝对的好选择,只有合适的选择。首先问问自己喜欢什么,如果没有答案,可以用排除法问问自己不喜欢什么;其次找到自己擅长什么非常重要,擅长且喜欢会让你在职场走得更远。

5、越是这种时候,越要谨慎选择

S招聘需求走低,就业压力大,很多小伙伴由于社会经验少往往顾不上分辨其中的漏洞和陷阱,比如之前发生的“李文星案”。在面对招聘信息的时候您有何建议?

L求职安全对应届生很重要,建议同学们从有公信力的平台获取信息。另外,尽可能找到在目标公司任职的亲朋好友或者熟人,全面地去获取信息。如果可以的话,可以结伴去实地了解下工作环境,记得结伴而行。

6、展现你的加分项,比如,逻辑能力、乐观和同理心

S哪些素质是毕业生应聘时候的加分项?

L我认为有两点:第一,拥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非常加分。这不仅体现在沟通表达时更容易与他人协同,也体现在完成一件事情时,能形成一定的框架,并且在框架下全面性、延展性地进行思考。

其次,乐观和同理心也是加分项。当同学们从校招生转换为社会人时,一定会遇到一些挫折和磨练,那么乐观的心态就能帮助大家积极面对,不断寻求解决方法。

7、“复利”的威力甚至超过原子弹

S职场中,很多90后、00后“一言不合就离职”,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对年轻人和管理者有何建议?

L有一句名言说,“人生就像滚雪球,关键是要找到足够湿的雪,和足够长的坡”。这告诉我们在职业道路上,“复利”这个概念非常重要,想要发展得越来越好,换工作时就最好不要轻易去换专业。对年轻人来说,要想清楚的是,当初为什么选择了这份工作,选择的理由现在还成立么,如果矛盾只是一时的,就不要为了换而换。

对管理者来说,要学会给予,给予员工适当的帮助和权力,给予员工参与的机会和可能性,多点空间,少些包揽。

8、明确认识自己的优势,可以少走弯路

S:去年底,全球化智库和智联招聘发布的报告显示,海归对于国内公司“996”文化大部分都持否定态度,另外语言也不再是海归就业的主要优势。您认为海归就业如何应对?

L对于海归应届生,我建议先看有海外业务的公司,这样才能更好发挥优势。如果出国期间语言和专业实力没有很突出的,要抓紧修炼。

9、不同视角下会有不同的视野,别被主观判断蒙蔽

S您所在的行业受今年特殊环境影响有哪些变化?也请您谈谈您所在这个行业及主要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

L受疫情影响,数字经济突然变得更加重要,线上教育和线上娱乐等行业都迎来了一个较快的发展期,而这正是完美世界控股集团的业务布局所在。对于人力资源来说,由于行业规模不降反升,相对的人才空缺也随之扩大。

所以说,在不同的视角下会看到完全不一样的行业现状和前景,对我来说,我看到的是时代的机遇和无限的可能,我们非常需要优质的人才,期待你们的加入。

10、行动起来,搜集行业岗位和信息,及时了解

S:2020年完美世界的春季校招是怎样安排的?

L相信能力强的同学在哪里都会有一片广阔的发展天地。我们热烈欢迎每位同学的加入,我们始终相信“有你才完美”。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