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应聘需注意哪些问题?

作者: 时间:2022-10-05 点击数: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就业问题上遇到了麻烦,一是目前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企业在人员录用上显得较为谨慎,二是用工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在招聘时,往往并不在意毕业生们通过辛苦努力获得的那些名目繁多的各种资格证书,而是以现场测评的形式来考核新人的各方面素质,尤其是看重是人际关系能力以及是否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从而决定取舍。

在咨询中,我时常请大学生们认识到这个现实问题:获得各种证书奖状并不是最重要的,招聘现场的个人能力展现及临场的自信心及谦恭之心将会对是否被录用起到极大影响。

个人认为,学生们的素质积累在于平时,在于从儿时至今的连贯性的累积与磨练,并非仅依靠招聘前的突击或者作秀表现,就能达到满意的效果。这其实是从量变累计到质变的过程,需要漫长的等待。

人力资源部门在招聘时最看中新人的哪些表现呢?

1.是否具有良好的形象

尽管我并不提倡“以貌取人”,但经与HR经理们沟通交流时发现,他们往往仍会有如此取向。

我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这里所说的形象并非仅是外表或穿着打扮,更重要的是内涵的外在表现力,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气质风度,还要看看它们是否能与其整体相一致,匹配,和谐。这值得大学毕业生们加以重视。在平时,我们有必要,也有责任对自身形象加以有效打造,并以自信,谦和的心态去表现和诠释。另外请各位同学一定要学会展现真诚的微笑,切记,这已经成为职场上竞争力之必杀器!

2.学会清晰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愿

一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的强弱已越来越多地在人才录取时发挥出关键作用。在传统思想里,一个人过于能说会道,让人感觉他可能很肤浅甚至有些夸夸其谈。如今,我们从很多近年涌现的成功者身上看到的是,他们不仅具有很强劲的个人能力,还有足够吸引人的魅力,而且几乎个个都有三寸不烂之舌,具有极强的语言掌控能力,感染力以及煽动性。这似乎一夜间颠覆了我们的传统,但细想也完全符合目前的情况,现今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已今非昔比,很多企业需要新员工更富有激情和活力,需要他们有更强的创新能力和创意思维。丰富的语言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是人类头脑足够聪慧的表现。

因此大学生们有必要在学习之余,多多历练自己的口才,参加演讲和辩论赛是很好的提升途径。当然,口才是建立在丰富的内涵和知识储备之上的,这就要求大学生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在平时要涉足和探索更广泛的领域,快速阅读能力和知识整合汇总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升。只有知识储备丰富,勤于动脑,动口,头脑中的知识才会有效转化成丰富的语言和创新的思维。

另外,我还要提醒同学们是,在招聘现场,说话时一定不要给人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势,在语言交流中要尽力表现出自己的真诚与谦和,肢体语言要恰如其分。对已知的事物可用心述说和描绘,力求清晰简洁,但不要过于卖弄和炫耀,对自身不了解或不擅长的事最好保持低调,甚至可明确表达自己暂时的未知,即便如此,我们的形象不仅不会降低,所传递给对方的真诚,却具有很大能量和说服力。我始终认为,在人际交往中,真诚是第一位的,这往往也具有决定性意义。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