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基础

作者: 时间:2022-10-31 点击数:

作为一名大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学好专业知识以外,要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将来的就业准备上,如何在毕业后获得一份满意的工作呢?这就需要我们提前了解职业生涯规划及其意义,并且掌握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和步骤。

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因此对我们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我们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而且需要我们具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和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而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体系更多是在传道、授业、解惑,只注重知识的传授,缺少对个人的发展意识,独立精神、职业设计、发展规划等方面的重视和培养。

很多同学从中学到大学都没有参加过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因此在大学期间,学习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知识是十分有必要的。

1、什么是职业

那么所谓的职业一般是指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所从事的,以获得物质报酬作为自己主要生活来源,并且能满足自己精神需求,在社会分工中具有专门技能的一项工作。

职业三个基本要素

第一劳动,第二有固定的报酬收入,三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并得到社会的承认。

2、什么是就业。

所谓的就业是指具有劳动能力的公民,在法定的年龄内,在一定的社会岗位上从事着合法的劳动,并因此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或者经济收入的活动。

就业三个基本条件

第一就是劳动者具有劳动能力,第二是得到了社会的承认,同样是合法的。三是所从事的劳动要有一定的报酬或者收入。

作为我们在校的大学生来说,毕业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顺利实现就业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3、职业的特性

社会性和时代性职业是生产发展和社会分工的产物,是个人和社会存在的基础。随着时代的不断的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那么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热门职业,比如上大学热,经商热、出国热,都反映了人们在特定的时期对某种职业活动的热衷。

专业性和规范性职业是人们从事的专门业务,当我们从事某一种职业时,就必须具备这种职业的专门知识能力和遵从特定的职业道德要求。比如医生、律师、教师等相关职业。那么职业主体在从事职业活动时,就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规定,以及社会伦理道德的一些基本准则。

 经济性和稳定性人们从事职业活动在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要求参与利益分配,获得一定的报酬。作为从事专门生产劳动的职业,它的形式和内容在一定时期是固定的,这也保证了劳动者能通过连续的从事这一职业,获得稳定的收入。

知识性和技能性每一种职业都需要劳动者具有一定的知识和技能,不同的职业要求,不同的知识和技能,需要从业者经过专业的学习和培训,具备了专门的知识和技能,才能胜任特定的工作。

 多样性和层次性职业的范围十分广泛,那么在我国职业分为大、中、小这三项,那么其中有三大类,64中类以及108小类,所以说种类是非常繁多的,那么同时也在不断的增加,那么因此对职业素质的要求以及人们对职业的看法也就产生了不同,也便有了层次之分。职业层次往往是由人们在不同的职业当中体力与脑力劳动付出的多少,收入的高低,任务的轻重,社会声望和权力地位的高低等因素决定的。

 同一性和差异性在同一类别的职业内部,人们往往形成了同一的行为模式,语言道德规范等。由于劳动条件、工作对象性质不相同,那么不同的职业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各自具有不同的行为模式和道德规范,因而也具有差异性。

4、职业的功能

4.1 个人功能

职业是人生的一种主要的社会活动和生活方式,同时也是人的一种经济行为。职业是人们获得利益的手段,首先当然是经济来源,然后也可以获得多种的非经济利益,比如我们的社会地位,通过职业从而体现的。

人功能就是职业是个人发挥才能的,那么每一种职业都有别于其他的职业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当我们的个人才能得到发挥时,得到不断完善时,就促进了我们个性的健康发展。职业是个人为社会做贡献了,当你从事一种职业,工作很好的完成时,我们就可以成为个人对社会做出贡献的这样一种途径。

4.2社会功能

职业作为一种社会存在,它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同时也成为社会发展的动力,以及成为社会控制的手段。这便是职业的社会功能。

5、职业生涯的概念

职业生涯可以理解为一个人终生的全部工作经历,是一个人一生中所有与职业相联系的行为与活动,以及相关的态度、价值观、理想愿望等连续性的经历过程,也是一个人一生中职业职位的变迁及工作理想人生目标的实现过程。

同样职业生涯是以心理、生理、智力、技能、伦理等人的潜能开发为基础的,以工作内容的确定和变化,工作业绩的评价,工资待遇、职称职务的变动为标志的,以满足需求为目的的工作经历和内心的体验。

职业生涯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是追求自我实现的重要人生阶段。职业生涯可以分为外职业生涯与内职业生涯。

5.1外职业生涯

指的就是从事一般职业时的工作实践,工作地点、工作单位、工作内容,工作职务与职称,工资待遇,荣誉称号等因素的组合及其变化过程,当然也是通过我们的名片、证书,公司等表现出来的一些东西。

5.2内职业生涯

主要指的就是我们从事一种职业时所具备的知识观念、经验能力、心理素质、内心的感受等因素的组合及其变化的过程。

它们二者之间的关系,外职业生涯通常是别人所决定的,给予认可的,当然了也很容易被否定收回。而内职业生涯各项因素的取得主要靠我们自己的不断努力。

那么大学生在职业生涯发展中,应该紧紧的把关注点放在什么内职业生涯的发展上。

6、个人职业生涯

个人职业生涯包括为自己确立职业目标选择职业道路确定发展计划等,并且自己为实现职业生涯目标而确定行动的方向、时间以及方案的。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依据这个时间的跨度,还可以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以及人生规划

短期规划通常是1~2年之内的规划,主要是指近期目标,

中期规划指3~5年的职业目标和任务,在近期的目标基础上进行设定

长期规划指5~10年,主要是指设定较长远的目标,我们毕业后从事某一种职业之后,通常把我们的规划从3年包括5年以及10年以内这样去依次依照时间的顺序去进行设定。

最后就是人生规划,指整个我们的生涯的总体规划,那么时间长至30年至35年,它涉及了整个的人生发展目标和阶梯。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首先是属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个范畴,其规划的主体就是我们在校的大学生,我们根据自身的情况对主客观因素进行分析,测评和总结,确定我们自己的奋斗目标,选择合适的职业,并且在校期间制定出相应的学习计划,对时间顺序和方向做出合理的统筹和安排。

7、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特点,

7.1 个性化

个性化的职业生涯规划不是外力强加在你个人身上的,而是我们在自我驱动力的驱使下,结合当前的社会和组织的综合利益,并依据现实条件和机会所制定的个人的发展一个方案。

7.2 可行性

职业生涯规划必须依据个人及所处的环境来制定,从而使其成为我们能够实现的和落实的方案和计划,而不是没有根据的或者不着边际的一个幻想。

7.3 指向性和事实性

职业生涯是对未来职业生涯目标以及对未来职业行动的一种预测,因而它具有很强的指向性。我们通过目标路径,有计划地分阶段地去实现个人的职业目标。职业目标一旦确立了,就会成为我们大学生追求成就的推动力和鞭策力,从而激发我们为之奋斗,指引我们在大学期间去认真努力的去学好专业知识。

7.4 灵活性

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目标与行动,它涉及到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因而它也可以进行适时的调整。

7.5 持续性

职业生涯贯穿着我们人生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通过我们不断的调整与持续的职业活动安排,最终实现我们整个人生的职业发展目标。

7.6 开放性

职业生涯规划它具有多方协商,运用相关测评适时调整的这样的特征,包括我们大学生可以结合大学期间实习工作经历,与家长,我们老师,我们的学哥学姐,包括我们最信任的亲朋好友去进行共同的协商,因而它具有开放性。

7.7 预期性

职业生涯规划体现着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一种心理预期。

8、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和意义

作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是面向着我们低年级的同学,那么帮助大家在校期间,结合自身的情况和环境状况,为实现我们一生的理想而确定的行动方向。

实践方案以及采取一系列的行动计划,并且让我们加以实施,可以引导我们同学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探索,来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包括择业、就业竞争力,为我们的未来职业发展乃至自主创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激发我们追求更高层次的人生需要,提高我们的生涯规划能力,同样也是帮助我们明确发展目标,同样也提高我们在就业当中的核心竞争力,可以提高我们在就业当中的核心竞争力。

帮助我们为未来的职业成功打好相应的基础。

生涯是我们一系列选择的结果,我们的选择造就了我们自己。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