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指导的主要内容

作者: 时间:2022-07-06 点击数:

大学生就业指导的主要内容

(1)职业选择指导。选择职业意味着选择和挑选职业。大学生的择业观是指大学生在择业过程中选择某种社会职业的认知、评价、态度、方法和心理倾向的基本观点。这反映了大学生的世界观,生活观和就业价值观。它影响了大学生职业选择的出现。职业选择对个人生存和社会发展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每个人都渴望有一个好的职业。从总体上看,当前大学生职业选择观的积极因素是主要因素。对大学生职业选择的指导可以帮助大学生正确地理解自己的价值观,阐明社会需求,并树立一种服从社会需求的意识,以实现自己的生活价值。它可以帮助认识到个人利益、地位、声誉、职业和奉献精神之间的关系。还可以帮助分析社会职业的状况并找到成为人才的方法,以便大学生真正了解要实现职业,必须从具体工作开始。

(2)就业指导方针和政策指导。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思想问题常常与对国家政策缺乏了解有关。因此,大学生在选择工作之前,必须全面宣讲国家的就业政策。帮助大学生澄清歧义,使他们理解“双向选择”不等同于“自由职业选择”,让他们明确大学生、学校和企业的权利、责任和义务。

(3)就业信息指导。就业信息是指通过各种媒体传播的与就业有关的新闻和状况。为了消除或减少大学生在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和反馈信息方面的问题,有必要指导大学生就业信息。引导大学生找出就业信息的来源、渠道和准确性,学会全面,准确地收集信息;因为就业信息具有很强的及时性,可以帮助他们学习过滤信息,并指导大学生及时反馈信息。

(4)职业技能指导。找工作是大学毕业生向社会推销自己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就业技能非常重要,是成功求职的关键之一。因此,必须指导高校毕业生准备求职资料,并介绍求职程序。我们还必须引导他们掌握必要的公共关系知识,以便他们学习自我推荐和掌握对话技巧,从而给企业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5)就业心理指导。调查数据表明,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大学生的心理问题近年来呈上升趋势。在严峻的就业形势和众多竞争者的情况下,采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指导大学生消除心理干扰,克服盲目自信等心理障碍。帮助大学生建立既有理想又要努力创业的心理准备;指导他们在选择职业时避免盲目。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