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的意义和内容

作者: 时间:2022-07-01 点击数:

就业指导的内容可分为狭义和广义两大类。狭义的就业指导,是给要求就业的劳动者传递就业信息,做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沟通的桥梁。广义的就业指导,则包括预测要求就业的劳动力资源,社会需求量,汇集、传递就业信息,培养劳动技能,组织劳动力市场以及推荐、介绍、组织招聘等与就业有关的综合性社会咨询、服务活动。

在我国,就业指导还应包括就业政策导向,以及与之相应的思想教育工作。

通过对职业的选择和定位、职业意识与能力知识的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树立服务社会的观念,加强职业道德修养。

通过对制作自荐材料、求职信息、着装礼仪、面试技巧的学习运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对帮助学生获取就业信息、制作求职材料、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认识自我、自主创业、劳动权益保障等都会有相当的帮助,对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培养创业素养、提高就业能力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所谓就业指导,就是由专门的就业指导机构帮助择业者确定职业方向、选择职业、准备就业、并谋求职业发展的咨询指导过程。就业指导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活动,最早出现在欧美国家,它是西方国家经济发展、职业分化、技术进步而产生一系列社会矛盾后,社会为解决就业问题而作出努力的产物。

第一,职业素质分析。

第二,职业信息服务。职业信息服务的内容十分广泛,主要有:(1)传播职业知识。职业知识包括职业的名称、种类、职业的社会经济意义、职业的环境条件、报酬、晋升机会、职业前景、职业资格要求如体力要求、能力和个性要求、教育程度、职业道德等。只有掌握有关的职业知识,择业者才有可能作出适当的职业选择。(2)反映市场供求。员工与职业岗位的结合,最终取决于就业市场的供求关系。

第三,职业咨询。

就业指导中心主要负责全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指导、教育、服务等工作。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宗旨是: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在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

对毕业生的求职活动进行指导,提供服务,力求做到使毕业生能学以致用、人尽其才,顺利就业,充分就业。我们将竭诚为学生、为社会和用人单位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