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的目的和意义

作者: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的目的和意义在于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随着每年高校毕业生人数的不断增多,就业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使得待毕业大学生在寻找实习单位和找工作时难点重重,就业难的问题也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所谓就业,就是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相结合,从事一定的社会劳动并取得劳动报酬或经济收入的活动。这个定义表明,就业应具备二个基本条件:

一要从事社会劳动;

二要得到社会承认:

三要合报酬或收入。

凡是具备这三个条件者,就算已经就业;凡不具备这三个条件者,都不能算是就业。  

 

大学生就业,就是大学毕业生通过一定力式,根据计会需要和自身具备的条件,得到职业,参加工作,从事经济或其他有益于社会的劳动。人要维持生活,就得工作,同时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社会作出贡献。为了实现自身的价值,为社会作出贡献,劳动者必须选择最能发挥自己才能的职业,与生产资料和工作岗位全面、迅速、有效地结合。为这种结合开展的工作就是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也可称为“求职择业指导”、“职业指导”或“职业辅导”。它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就业指导是给求职择业的劳动者传递就业信息,帮助其求职和择业,为其与职业的结合牵线搭桥。广义的就业指导就是为劳动者选择职业、准备就业以及在职业中求发展、求进步等提供知识、经验、技能和指导。它包括预测就业市场,汇集、传递就业信息,培养劳动技能,组织劳动力市场,以及推荐介绍和组织招聘等与就业有关的综合性社会咨询服务活动。在我国,就业指导还应包括就业政策导向和与之相适应的思想工作。就业指导的目的是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敬业,敬业者乐业,乐业者创业。

学生初入社会,对求职中面试的困难估计不足,在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或找到的工作不满意时,往往不能用一种正确的心态去面对。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不断提升职场竞争力和主动适应社会的能力,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学生对于学校开设的就业指导课持一种迷茫的态度,大部分学生承认目前他们最关心的是如何找工作,而对于学校里开设的各种讲座却持一种不是完全认可的态度,主要是因为这些讲座开设的数量虽多,但质量却不够,无法为学生在就业和实习中碰到的问题提出实质性解决方案,特别是有的教师讲法单调乏味以及老师们自身缺少相关的实践经历,演讲内容并没有说到学生们的心坎里。而很多大学生却对教育咨询机构提供的“教你面试十招”、“如何回答尴尬问题”等信息特别感兴趣,给学生多支招多解惑,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这正说明待就业学生需有实践经验的老师给予一定的就业指导。

对于大学生就业指导,一方面高校要为提高大学生的素质和其顺利就业提供多方面服务;另一方面则是要帮助和引导人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和社会职业的懦要,选择最能发挥自己作用的职业岗位,使之与生产资料、工作岗位全面、迅速、有效地结合,实现其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从根本上来说,就业指导就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毕业生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一方面要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顺利就业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另一方面则是帮助和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特点选点更适合自己的工作,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无论是对社会和用人单位,还是对大学生个人而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教育咨询机构,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难题,使得大学生会就业,就好业,使得每个毕业生认识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是我们就业指导的最高境界。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