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的意义

作者: 时间:2022-06-15 点击数:

(一)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就业观是指对职业选择的基本看法,是个体在一定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指导下,对自己未来从事职业和发展目标的基本认识和态度。就业观对人才求职、择业和进行就业准备有直接影响,能直接指导人们的职业选择,并通过职业选择、职业活动体现出来。就业观是具体化的人生观,是每个有劳动能力的人对人生的基本态度问题。每个毕业生从学校走向社会,从学校生活步入职业生活,无疑是对其人生态度的一次考验。为此,要着重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事业与谋生的关系———事业重于谋生。就业作为人们谋生的手段,是人类社会的普遍现象。但是,就业绝不仅仅是为了谋生,而应该把自己从事的职业融合在祖国的事业、所在地区的事业、所在单位的事业中去,激发为事业努力工作的热情,奠定就业的坚实基础。

二是奉献与索取的关系———奉献重于索取。就业,当然要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一定的报酬。但是,社会要发展,人人都有对社会作奉献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就业岗位上的劳动可以衡量个人对人民、对社会创造的价值和贡献的大小。所以,毕业生应具有奉献重于索取的思想,并逐步形成白己的就业观。

三是发展与眼前的关系———发展重于眼前。毕业生走向社会,总企望有一个高起点,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现实生活又往往没有那么多理想的用人单位。

(二)就业指导能帮助毕业生进行正确的职业选择

职业选择是指求职者根据自己的职业意向、职业兴趣、职业能力以及个性特点,社会需要等,在众多的职业岗位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岗位的过程。它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

一方面是就业者对用人单位的选择,

另一方面是用人单位对就业者的选择。可见,职业选择是一种双向的选择,任何绝对意义上的单向选择,都不能构成职业与劳动者的最优化、最有效的结合。

职业对择业者而言,是个人挑选就业岗位的过程,即个人基于不同职业的不同看法,出于不同的兴趣爱好,结合自身条件,对职业岗位作出选择。一般说来,个人选择职业时需考虑的因素有:职业的社会地位、劳动报酬、福利待遇、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及工作地点、个人的才能和特长、兴趣爱好等。这些因素对每个选择职业的具体人来说,不可能面面俱到,各人情况不同,考虑的重点也各不相同。

职业与人生紧密相连,职业选择的好与坏,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着劳动者积极性的发挥,甚至对劳动者的整个职业生活都会产生重要影响。一个人能否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个人生活是否幸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职业选择。搞好就业指导,引导学生遵循职业选择原则,做好职业选择,无沦对社会还是对个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职业岗位要求的多样性与择业者自身特点的差异性,决定了只有经过双向选择,才能使劳动者与职业岗位获得优化组合,即劳动者得到最合适的职业岗位,岗位得到最合适的劳动者。否则,不具备某一职业岗位特定要求的劳动者在职业选择的过程中,就必然会被这一职业岗位拒之门外。

当然,劳动者一般也不会在自身条件与某一职业特定要求悬殊太大的情况下,去谋求这一职业。随着经济形势、企业形势和个人就业意识的变化和发展,劳动者的职业生活中,也有可能通过职业的再选择,不断优化其与职业岗位的组织,提高对职业的适应性,做到人尽其才。

一般而言,当择业者选择了与自己的爱好、兴趣、能力、气质、性格等基本一致的职业岗位时,才能更有利于个人才能的发挥,从而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社会做出较大的贡献,才能把工作不仅仅看成是谋生的手段,而看成是自我价值实现的途径;反之,一个人如果对自己的工作缺乏兴趣,用非所长,那么,他的才能就会受到压抑,其工作积极性也难以得到调动,也就会影响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由社会需要决定的社会职业的广泛性、层次性和发展性,要求每个求职者必须根据社会需要进行正确择业,并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职业选择,顺利地实现就业。就业工作做好了,每个社会成员就能够各尽所能,各得其所,为社会主义建设安心工作。这样,正常的生产秩序、工作秩序、生活秩序和社会秩序就能得到维护,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促进安定团结。

高校毕业生是初次就业者,对许多方面不熟悉、不了解,甚至十分陌生,他们在就业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难:有些学生对自己不能客观评价而往往自视过高,主观期望值偏高,看问题易犯片面性、绝对化、理想化等毛病。在人才已经进入市场的今天,就业指导对帮助毕业生在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基础上选择职业并获得成功,无疑是十分必要的。

(三)就业指导能促进毕业生的发展与成才

求发展、求成才是高校学生普遍共同的美好愿望,他们对社会贡献如何,个人生活方式将怎样,特别是能否发展好、成才快,同他们毕业后迈向社会的这一步关系重大。当选择能与自己的兴趣、能力和特长相吻合的职业职位时,就能精神饱满、奋发努力、快速发展、茁壮成长。人生的诀窍就是经营长处。在人生的坐标系里,一个人如果站错了位置,用他的短处而不是长处来谋生的话,那是非常可怕的,他可能会在卑微和失意中沉沦。在选择职业时同样也是这个道理,你无须考虑这个职业能给你带来多大利益,能不能使你成名,你应该选择最能使你全力以赴的职业,应该选择最能使你的品格和长处得到充分发展的职业。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的最高文凭是中学,因为在哈佛大学他没有读完就经营他的电脑公司去了。他是世界上及早发现自己的长处,并果断地去经营自己长处的人,其结果是使他自己成为世界首富。

经营自己的长处能给你的人生增值,经营自己的短处会使你的人生贬值。如果选择不当,在人生道路上会出现种种曲折甚至坎坷,影响当前的发展和未来的前途,富兰克林的“宝贝放错了地方便是废物”就是这个意思。因此,通过就业指导,能帮助毕业生找到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使其心情舒畅、信心百倍地走向社会,为将来的发展和成才创造条件、打下基础。

(四)就业指导有助于国家对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

毕业生在择业时,考虑的因素是很多的,如单位性质、是否名牌、地理位置、工作条件、职位高低、各种待遇等等。但对用人单位需求人才的迫切程度及个人的现实条件考虑较少,攀比、从众、盲目崇拜大城市、大企业、三资企业等心态,造成毕业生就业中地区流向和单位流向的失衡,急需人才的地区和单位求贤若渴,难以引进人才,一些地区和单位人才积压,人才高消费又十分严重,难以形成人才合理、有序的流动状况,无法实现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就业指导有助于引导学生正确择业,它在人才合理配置的过程中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

(五)就业指导有利于教育改革和提高学校的声望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毕业生是高校的“产品”,毕业生的社会需求如何?他们能否适应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需求?能否在岗位创造成绩,用知识回报社会和人民等情况,对学校的声誉和发展至关重要。学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好,毕业生就业率其社会声誉就高,学生报考学校的情况就好,招生质量好,利于学生培养,学生培养的素质好、能力强、社会适应性强,又推动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如此良性循环,无论是哪一所学校都会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大学生的就业指导是广义上的就业指导,是为了帮助大学生根据自身特点,结合社会职业需求,打造出学生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做出更优秀的选择,确定有利于发挥个人才能和实现个人理想的职业。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