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的内容和意义

作者: 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业“成绩单”尤为重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就业总量扩大了3.3倍,特别是过去7年间,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经贸摩擦带来不确定性等冲击下,我国仍实现了9300多万个新增就业岗位,这份成绩单显得尤为可贵。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的背后,是一户户渴求安居乐业的家庭,一个个想要通过拼搏实现理想的创业者。这些年,我们不止于满足让劳动者“好就业”,还要“就好业”。特别是新增劳动力和就业群体已是“90后”,他们接受教育程度高,对就业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就业指导可以清楚经济发展、就业政策和形势的,激发大学生关注自身的职业发展,意识到确立自身发展目标的重要性。了解职业的特性,思考未来理想职业与所学专业的关系.逐步确立长远而稳定的发展目标,增强大学学习的目的性、积极性.通过教学活动的开展,可以引导学生树立起职。

充分就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基石。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程,回望中国人民奔向小康的发展路径,就业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70年来,我国的就业总量不断提升。展望未来,稳定就业依然长期面临总量和结构上的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是我国就业持续增长奇迹的终点,而是继续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期待的新起点。就业有术,增收有路,亿万百姓“饭碗”端得更牢,我国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底气也就更足。

一、就业指导有利于大学生的择业

一个人为社会贡献的大小、生活方式的选择以及发展与成才,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他的职业。一个人的职业,在相当大的程度决定了他对生活方式的选择,决定了他发展与成才以及对社会贡献的大小。择业是人生关键性的问题之一,它直接影响到个人的前途和发展,如果处理不好,将在人生的道路上出现波折。因此,职业的选择,是对未来发展成才道路的选择。人的一生绝大部分精力用在工作上,如果所从事的职业与自己的兴趣相投,与自己的能力相符,就会乐此不疲,不断努力,奋发成才,在职业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如果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不感兴趣,工作就不可能安心,更谈不上事业的发展和个人的成就。

二、就业指导有利于大学生就业心理的调整

由于大学毕业生涉世不深,社会经验不足,对国情和社会缺乏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对自己究竟适合什么工作缺乏客观、科学的分析和判断,以致在众多的职业岗位面前眼花缭乱、无所适从、朝三暮四、见异思迁。面临就业的选择,应该怎样分析主客观条件,怎样看待不同工作岗位的利弊得失。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环境下,如何把握机会,找到一个比较满意的工作岗位,以便能心情愉快地走向社会,已经成为大多数大学毕业生思考的焦点问题。

三、就业指导可以促进大学生的学习和自我提高

从一些人才市场招聘会上反馈的信息认为,不少大学生缺乏自我推销的能力。求职的大学生比较注重外包装,几乎每个求职者都有一份精美的简历,一堆各种证书,却不注重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设计,针对用人单位的需要设计;有的大学生一开口就问薪金和待遇,让用人单位产生反感。大学生的就业又和其素质状况直接有关。在招聘中,一些优秀的全面发展的学生总是先为用人单位所接受,也就是说,就业的准备是重要的,素质高的毕业生容易就业。这样就业的竞争就会促进大学生的学习和自我提高。使大学生在校期间不断进行知识积累、技能积累和心里承受能力的积累,为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社会需要和欢迎品学兼优的、基础扎实的复合型人才,这就激励大学生努力学习,奋发成才,在进大学时就有职业的考虑,学习目的更明确,职业设计更完善。

四、就业指导有利于大学生今后的发展和成材

大学生就业指导还有利于大学生今后的发展和成材,因为求职的过程是与用人单位沟通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所得到的不仅是用人单位录用和不录用的结果,而且得到的是用人单位对职业素质的要求。因此大学生就业的过程也是受教育的过程,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一些要求,如展示真实形象、锻炼表达能力、增强团队意识、遵守市场的规范等等,不仅是对就业的具体指导,而且是对今后事业发展的长远指导。就业是迈开事业的第一步,不能只是为就业而就业,而是通过就业来成就事业,展示人生的价值。因此,大学生就业指导的意义在于大学生成才的全过程。

总之,近几年高校不断扩招,高校毕业生的数量成倍增长,大学生就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做为高校的就业指导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意识,并为其选择职业、准备就业,以及在职业中求发展、求进步等提供知识、经济和技能,组织劳动力市场以及推荐介绍、组织招聘等与就业有关的综合性社会咨询服务活动。使大学生会就业,就好业。以其达到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敬业,敬业者乐业,乐业者创业的就业指导的最高境界。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