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 乡风文明建设

作者: 时间:2022-12-12 点击数: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推进乡村振兴中,党的领导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关键。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夯实乡风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有效组织农民投身乡风文明建设,增强文明乡风的文化底蕴,乡村振兴就有了灵魂和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建设,为乡风文明建设夯实物质基础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经济基础是文化繁荣的深厚根基。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重要内容的乡风文明建设,同样需要乡村经济基础的支撑。建制村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主体,村级集体经济自然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经济支撑。在党的基层组织带领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风文明建设夯实物质基础,就成了乡风文明建设的必要前提。一要强化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始终将村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村级集体经济作决策、定规则的最高标准,确保村级集体经济为村民谋利益的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善于运用党史学习教育等方式,引导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并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路人。三要通过学习型政党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增强驾驭市场及资本的本领,最大限度激活“人”“地”“钱”等资源要素,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智慧力量。四要通过服务型政党建设,按照合理比例提留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发展乡村公益事业,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为乡风文明建设提供物质支持。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农民积极投身乡风文明建设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新时代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需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广大农民群众组织起来,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进而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优良家风。一要持续开展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以农村基层党风政风推进移风易俗。农村党员干部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走在移风易俗的前列,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二要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责任,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弘扬文明乡风的实践氛围。三要将农村基层党建的触角延伸到农民日常生活之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生活化,引导村民参与本村本组的志愿服务和文娱活动,让农民群众在参与中改变观念、在实践中提高认识。四要突出村级党组织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等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引导农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定期地举办村民法律讲堂、组织普法宣传、邀请法庭到村开庭等,使乡风文明建设始终不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轨道。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文化建设,增强文明乡风的文化底蕴

新时代乡风文明是中国传统乡风的延续,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乡村社会风习方面的集中反映。因而,乡风文明建设必须以乡村文化建设为载体,不断擦亮文明乡风的文化底色。坚持党建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强文明乡风的文化底蕴:发挥党建的价值引领优势,在村民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方式方法和载体,使文明乡风处处洋溢着主流价值意蕴。借助村级党建文化阵地,挖掘农耕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使乡风文明赓续传统美德。通过村级党建平台重塑乡村文化生态,构筑公共文化空间。坚持以形神兼备为导向,保护乡村原有建筑风貌和村落格局,把民族民间文化元素融入乡村建设,深挖历史古韵、弘扬人文之美,重现原生田园风光和原本乡情乡愁,发挥乡村文化生态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隐性作用,运用互联网等科技创新成果,使文明乡风彰显出浓郁的时代气息。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