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课的核心内容和作用

作者: 时间:2022-11-07 点击数:

就业指导课的核心内容是职业生涯规划。

一般会采用共性指导和个性指导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课程,讲座或演讲等方式对大学生进行共性指导,与此同时,也会注重个性化的咨询与指导,帮助学生了解和发现自己的特质、专长,让每个人都可以制定自己个人的职业发展规划。

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要展望未来,引导大学生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对人才素质的全面要求。在工作中,要善于根据学生不同学习阶段、不同思想特点而产生的不同需求和接受程度,分别确立不同的教育侧重点,超前地预测和分析大学生阶段性的思想动态及某种状态下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工作。

就业指导的作用:

1、指导和帮助学生完毕学业,促进全面发展按照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的要求,指导和帮助学生在学制系统中完成学习任务,完毕学业。并在此基础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上告知学生全面发展,并逐步确立职业生涯设计目标,并从思想上、能力上和心理上准备求职。

2、指导和帮助学生了解职业发展趋势,树立合理的择业观念高校学生接受的是专业化教育,将来面临的就业方向与所学专业密切相关,因此,很有必要通过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的学习进一步的了解所学专业及职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帮助学生树立合理的择业观念,使学生萌动的、自在状态的求职期望,上升为实在的、自为状态的择业行为;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艰苦的地方、到祖国建设最需要人才的边远地区、县和乡的基层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干出一番事业,达到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

黔ICP备09002237号-1;招就处就业办电话:0851-33834650,联系人:赵老师,邮箱:zjc10667@163.com